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日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扶持复工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维稳促振兴

来源: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号: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持复工,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和促进营口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制定了10项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经营许可事项,参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要求,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办理。

二是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和“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成存量文件专项清理,修改、废止一批不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严格增量文件审查,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进一步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将发证产品种类从24类压减至10类以内,压缩发证层级,减少产品单元。

四是简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程序,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改为企业在申请时提交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出具的1年内检验合格报告。实行“一企一证”,凡是具有营业执照的生产企业,同时申请生产多种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的产品,一并审查颁发一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书。

五是对于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允许容缺办理设立、变更登记,并进一步压减登记时间,当场办结。

六是充分利用辽宁省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网上服务,引导企业通过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零见面”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积极执行推广商标和专利电子化申请业务。

七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促进优胜劣汰。推广应用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受疫情影响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

八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引导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股权出质、债权转股权、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质押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与邮储银行合作,实施“百亿送贷行动”,融通金融服务进入小微企业渠道。加大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与贷款捆绑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缓解企业融资贵等问题。

九是通过取消、整合、转为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合理确定监管频次和检查力度,通过差异化监管和“靶向”监管,提高检查效率,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十是严格落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现场检查中对受疫情影响未达到承诺条件的,停止营业限期整改,不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对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限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申请变更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申请延续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

二、对全市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开展问卷调查,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部署要求,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把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收集上来,为市政府后续解决企业困难提供数据依据,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对企业在受疫情影响情况开展问卷调查,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对全市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开展问卷调查,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工作方案,积极与软件公司对接,提需求,定题目内容,形成《营口市企业疫情影响调查表》,并于2月20日以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名义下发《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营口市企业影响问卷调查的通知》(营市监发〔2020〕8号),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与企业联系,认真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于3月10日之前,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登录,填报《营口市企业疫情影响调查表》即可。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与市电视台沟通,通过在电视上发布滚动字幕,提高大众知晓度,推进问卷调查填报工作深入开展。

三、采取积极措施,扶持理发行业复工

二月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二月二“剪龙头”就是老百姓期盼为一年讨个好彩头。今年春节以来,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市市场监管局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采取措施,扶持理发行业复工,圆了老百姓“剪龙头”的愿望,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随着中国传统“剪龙头”日期的临近,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理发需求,保护好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进行提前引导,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理发店陆续复工。一是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防止消费者聚集,建议理发店业主根据固定客户情况,建立微信群,推出电话预约式服务的创新举措,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有效地防止人员汇集,保护好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二是提出科学防控要求。对理发店内顾客的人数、提供的服务项目、人员登记和消毒措施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使理发店在疫情防控期间符合安全营业条件。三是履行操作程序。要求理发店业主履行对顾客安全流程保障,重点从体温登记、配备消毒用品、理发工具用具一次一消毒以及设置专用垃圾袋等方面对理发店进行督导检查。四是实施动态监管。对已复工的理发店,执法人员进行适时跟踪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既复工复产又安全健康的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