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日

医疗器械科安全用械宣传

来源: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号:

分享:

一、什么是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家用医疗器械例如:退热贴、体温计、血糖仪、医用棉签、创可贴、老年人用的轮椅等。 其效用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不是通过药理学、免疫学或者代谢的方式获得,或者虽然有这些方式参与但是只起辅助作用。

二、医疗器械产品的适用范围指什么?

医疗器械产品的适用范围一般是在临床试验基础上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不得随意夸大或变更。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仔细查看产品的适用范围、禁忌症、注意事项等内容,搞清楚该产品是否适用。

三、如何正确选购家用医疗器械

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时用。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弄清产品的作用机理、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症等,结合医生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产品,要遵照产品说明书使用和维护。

要学会查看产品证照和经营者有没有资质。所有的医疗器械,上市销售都必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或备案凭证。说明书上都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产品的注册证号或备案凭证号。没有生产许可证号和注册证号的,要么是假冒产品,或不属于医疗器械。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证号的真伪。为确保购买产品的合法有效,消费者要到正规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在购买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营业执照等合法资质,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对流动销售、临时设摊销售的产品要慎重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四、发现医疗器械造假等行为后,如何举报投诉?

消费者如果发现医疗器械造假,经营使用无产品注册证书、超过有效期使用“医疗器械”等行为,可以向县级及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投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