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日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案件查处和药品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号:

分享:

2020年5月25日,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局召开全市药品案件查办暨药品监管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局第一季度各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查办情况的通报;各县(市)区局汇报了年初以来案件查办情况和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董璞副局长强调,聚焦主业,继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重点解决好3个短板问题,一是要重视加强案件线索调查核实工作,做到疑点调查要联系上下游,证据采信要详实全面、逻辑关系清晰,事实认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二是要下大力气抓好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工作。在目前全国药品市场大流通、药品安全问题共性多于个性的情况下,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还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风险仍然存在。三是要下大力气提高案件查办数量。第一季度我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是“零”案件,被省局通报,希望各单位加强案件查办工作,切实做到依法严肃办好每起案件。提高认识,切实抓好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检查。 年初,市局联合医保局下发了《2020年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市领导对我市零售药店的数量之多(全市大约1300家),监管难度大,药品流通的监管提出了要求,王喜全局长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亲自部署,按照专项检查的步骤,从6月份开始,进入专项检查阶段,本次专项行动采取各县(市)区局负责本辖区内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检查,发现问题依法查处;市场局联合医保局采取督查、抽查的方式,分为6个专项检查组,对各县(市)区药品企业进行督查、抽查,市场局抽查发现的违法案件由市场局负责查处。这项工作所涉及的内容都是近年来问题多发、易发的产品或领域,群众关注度也很高,我们给予足够的重视,将其作全局性的工作,统筹安排、统筹调度力量。药品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有序运转和社会和谐稳定,其制售假劣等违法犯罪,公众深恶痛绝,社会高度关注,通过专项检查查处一批案件,消除各类隐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严厉惩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之一。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前者强调不能乱作为,后者强调必须依法尽责。今天之所以突出强调后者,是因为这对全市系统来讲更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我们监督执法效能不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法定职责必须为”还没完全落实到位,法定职责不全为、不真为的问题仍然存在,而且在去年表现的更加突出。对此,我们大家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监管风险意识,摒弃一切无所作为和得过且过的思想,变推诿抱怨为积极面对,主动作为,把法定职责不全为、不真为就是失职、渎职的认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心有底线不逾越,履职尽责不懈怠,对每一个案件线索都能深究、细查,绝不轻言放弃;对每一起违法行为都能依法查证、依法惩处。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