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大力度做好农村食药安全科普的建议提案》第0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号:

分享:

营口市工商联 :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做好农村食药安全科普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药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保障广大农村消费者食药安全,专项解决农村食药安全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农村食药安全监管的盲区、盲点,提升广大农村群众食药安全知识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局在近几年先后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回头看”、“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等工作,在全地区食药安全监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下,较快地提高了农村广大消费者的食药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了我市农村食药安全水平。采取的具体举措如下:

一、加大农村食药安全整治力度,净化农村食药市场

(一)加强食品生产环节整治。农村为数不少的食品小作坊普遍存在生产加工规模小、环境卫生条件差、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低、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最近几年,食品小作坊就不断冒出“问题食品”,一度成为食品安全的重灾区。我市全面开展了农村食品小作坊整治行动,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清查和整顿,严格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以示范引领为抓手,每年帮助指导建设一批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小作坊,逐步规划整改,对条件不符合食品加工小作坊规定的坚决取缔。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严格执法提升监管质量,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重点环节的监管。同时,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不生产加工假冒伪劣食品,不以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不滥用食品添加剂,严格落实好食品经营自律制度,并接受社会监督,承担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广泛宣传食药质量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大力普及食药安全知识,及时宣传食药安全监管工作成效,切实营造良好的食药安全监管环境。同时,对加工生产基础设施设备较好、从业人员素质较高、长期保持产品质量合格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红榜宣传;对生产条件差、卫生条件差、证照不齐全的小作坊进行黑榜曝光,并坚决打击取缔;对长期产品质量不合格、安全隐患凸显、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坚决予以曝光,责令其退出市场。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两超一非”违法行为。

(二)加强食药销售环节整治。强化农村食药销售环节整治,以农村集贸市场、农村小卖店、农村药店、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为重点整治区域。一是提升农村食药销售者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化水平。以风险分级监管为基础,全市围绕落实农村食药销售者主体责任和基层监管人员职责,各县(市)区建立了监管事权清单,明确了工作责任。监督农村食药销售者:1.加强对销售场所环境卫生、经营条件保持,防止食药销售区和生活区交叉污染;2.加强每日自查库存食药的质量,及时清理包装破损、感观性状异常、超过保持期的食品、药品;3.加强对食品标签标识的自查,防止“傍名牌”食品流入;4.加强食品经营台帐的建立,及时索证索票,保证进货渠道合法;5.加强进货查验自律行为的养成,防止临近保持期、顶期、超过保持质期、无标签食品、药品购进;6.严格执行不合格食品下架销毁制度。二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食药品种检查,及时排查农村食药安全隐患。严格日常监管执法,把农村校园周边、大集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区域,加大对“五毛小食品”、外包装有违“公序良俗”小食品、“三无”食品、“重口味”小食品、“山寨”食品、散装食用油、散装白酒查处力度,发现一件查处一件决不姑息;加大对“江湖游医”现场制售膏药、虚假宣传食品具有治疗功能行为的打击力度,涉嫌犯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决不让问题食品、药品在农村有生存空间。

二、多措并举部门联动,形式多样开展食药科普活动

(一)深抓二个建设,夯实农村食药科普基础。一是深抓乡风文明建设,提升村民素质。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农村物质日益充裕的今天,村民对精神追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树立正确价值观,一方面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村民道德建设工程,形成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乡村良好习俗;另一方面,在村民中评选文明标兵和新乡贤等典型,利用村民身边人的文化道德力量来影响村民、凝聚人心;同时也要加强制度保障,制定文明村规村约,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提升村民素质。二是深抓科普队伍建设,提升普法者能力。发挥各级党委政府作用,严格遴选食药协管员、网格监管员、社会监督员(以下简称三员),把品德好文化素质高的人员放在“三员”位置上;每年定期组织对“三员”食药知识培训,制定科学考评标准,确保“三员”食药知识水平不断提升;加大对“三员”激励机制,对贡献突出“三员”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发挥“三员”的主观能动性。

(二)利用多种手段,扎实开展农村食药科普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农村食药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5.15政务公开日、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科普之冬、6月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日等特定宣传日,把农村食药安全科普作为一项重要宣讲内容,吸引广大村民参与,向农村捐赠食药安全科普图书、宣传挂图等,并通过开展科普大讲堂、网络知识竞赛等形式,传授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利用“五进”形式加强食药科普,扩大人员参与面。在食药知识宣传进学校、进社区(村屯)过程中,聘请食药专业人员进行科普讲座,普及食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村民食药方面的困惑,提高村民食药方面的知识水平,增强食药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部门合作共同宣传食药知识。与市人大、市卫健委、电视台共同举办“保障百姓食药安全”为主题的《热点面对面》、《行风热线》等节目,在节目中以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回应社会关注的与食品、药品安全相关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基本食品与药物、药品监管措施、药品与保健食品区别、夸大宣传疗效、网售药品、新冠疫苗、处方药监管、短缺药品保障、过期药处理等问题,通过电视媒体的方式向广大村民宣传食药知识。三是组织农村药品零售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在安全用药月期间每年组织286余家农村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电子屏滚动宣传,在门店张贴公益海报的方式,向村民宣传用药知识,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又能营造一个广泛的宣传氛围。四是开展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每年6月份组织乡村代表参观食药实验室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利用宣传板和音像向广大村民代表介绍食品药品质量知识,对食药“谣言”进行澄清。并由工作人员引导进行实验室参观,检验人员用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法,现场为村民代表检测蔬菜水果样品。同时讲解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常用药、滥用药物、重金属污染对人体的危害相关知识。通过村民参观和工作人员讲解过程,使村民对我市食药质量安全工作有了一个新认识。

三、持续固本强基,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宣传长效机制

(一)食药安全科普“互联网+”先行。全市市场监管局开通官方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普及食药法规和科普知识,设立“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栏目,每月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公告、典型案件、用药小常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区别、食药消费警示等。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准确及时公布卫生防疫、食用农产品安全、社会关注的食药舆情信息,做好回复解释工作,新闻媒体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保证民众知情权,避免误导消费者和社会舆论。

(二)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宣传活动。每年多次利用流动科普大篷车、科普展板在农村、学校进行图片巡展,免费向农民及未成年人发放食药相关的科普资料和书籍,并在现场设立咨询台,向农村群众宣传食药卫生常识,培养科学的生活方式,增强农民群众食药安全意识。

(三)组织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聘请农技专业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讲解安全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并为农民详细讲解过分使用农药、化肥、畜药等的危害,加大农村的食药安全普及力度,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四)夯实食药科普宣传阵地。利用科普e站、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微信群等载体,积极开展食药安全科普宣传,开设食药安全科普专题,推送食药法规及科普文章,并组织发动基层科普信息员和科普志愿者转发“科普中国”中的科普知识,增强群众的食药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在科普长廊、科普园等地设立“食药安全”科普宣传栏,营造食药安全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下步打算

一是结合食药年度监管任务,加大对农村食药生产经营监管力度,持续净化农村食药市场,确保农村广大群众食药安全。

二是争取政府专项科普经费,加大对基层科普人员培养力度,确保偏远农村食药科普知识能及时准确普及。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日

 

联系人:倪有  电话:1384177761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