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推进生鲜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体系建设的提案》第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号:

分享:

张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生鲜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体系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我市快检体系建设,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我局与各县区局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配备专业设备和专职人员开展食品快检工作

2019年底,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给各县区局配备了食品快检车和快检设备。目前,各县区局均在使用中。部分县区在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和超市中配备了快检设备,并安排专职人员长期派驻,定期对市场内销售的农产品快速检测。

二、“你点我检”活动牵引,促进快检体系建设

2021年6月,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6个县区市场局联合行动,开展主题为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快检活动。针对广大市民都比较关注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项目逐一进行现场检测,并把检测的结果及时的反馈给广大市民。6个县区局发挥快检车的优势,移动在街头巷尾、集贸市场、超市广场,为百姓提供快速检测工作,让参加现场检测活动的群从吃上放心食品。结合食品宣传周活动,市局快检进超市、县区局启动快检车进市场等多种形式展开快检活动,充分发挥食品快检优势,强化移动快检车快速筛查作用,强化食品安全监测和质量管控力度。

三、开展快检结果验证工作,确保快检工作质量

食品快检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快检结果验证是将食品快检结果通过与实验室检验结果比对等方式,验证食品快检结果准确性的过程。根据近年国家总局发布的食品快检方法及相关快检产品在本区域内应用情况,我局选择畜肉中的瘦肉精,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开展快检结果验证。采用实际样品参比验证方式,随机抽取鲅鱼圈市场局快检车开展验证工作。我局抽取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共10批次。主要  通过快检结果与实验室检验结果进行比对,以结论的符合性来评价快检结果和人员能力。快检结果验证工作有效提高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所用食品快检产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四、强化主体责任,推进诚信建设

采取有效措施,指导和督促生鲜超市、农贸市场建立诚信经营体系,强化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制,加强全员、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从严追究其负责人的责任,对吊销证照经营单位的有关责任人,依法实行行业禁入。严格落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召回和下架制度,建立并执行临近保质期食品消费提示制度。加大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治理力度,根据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情况,实行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制度,为诚信者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形成制度约束,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将食品快检与监督抽检相结合,落实具体监管责任,在食品快速检测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要及时做出相应处置,情节严重的及时向上级局和地方政府汇报,以此形成制度性约束和管理,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分县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各镇街聘用专(兼)职食品安全协管员,划片分工,责任到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协管员网格化管理组织结构,定期培训,每月报表、巡查工作,及时反馈辖区内食品安全问题,有效提高了监管工作效能。

六、加强培训,提高基层人员业务能力

为加强食品抽检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对食品抽检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提高食品抽检人员工作能力及县区局快检车快检结果的准确性,去年我局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工作。

培训工作分三期进行。1、食品抽检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2、食品抽样人员业务培训;3、快检车快检人员业务培训。因受疫情影响,培训采取线上培训方式。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授课。市、县区局负责食品抽检及核查处置的工作人员、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业主、县区局从事食品快检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高质量的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不容懈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各级政府资金保障,加强营口市食品快检体系的建设,常态化守护百姓“菜篮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4日 

联系人:孙然(电话:15940795915)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