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规范镁质耐火材料市场销售价格建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号:

分享:

历彦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镁质耐火材料市场销售价格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耐火材料(镁碳砖)原来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其进行监管,从原材料购进、生产过程关键质量点控制、过程检验、出厂检验等多个方面严格监管,确保产品质量。但在2019年9月8日《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国发〔2019〕19号)中,取消了耐火材料(镁碳砖)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将其作为一般产品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对耐火材料(镁碳砖)企业的监管,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提升耐火材料(镁碳砖)产品质量:

一是要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信用监督和约束手段,研究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和奖励举报制度,对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严惩重罚。

二是督促相关企业要切实承担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产品质量验收、检验检测和售后服务等制度,确保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三是完善问题导向的监督抽查机制,加大对耐火材料(镁碳砖)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扩大重点产品、重点领域监督抽查覆盖面和增加频次(2021年省局对镁碳砖产品组织实施了100多批次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依法及时公开抽查信息,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查处力度,对存在行业性、苗头性质量安全风险的产品开展专项整治。

四是减证不减压,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广泛参与的质量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及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五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在监督检查中和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除要求企业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依《产品质量法》规定积极整改外,还根据问题的轻重程度,分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使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切实感受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4日

 

(联系人:范广晖  电话:2666503)

抄送:市人大人事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