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维权

健康餐饮的提示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1

【字号:

分享:

一、催熟的西红柿对身体无害。番茄果实起初是绿色,是因为果皮中有较多的叶绿素。随着果实成熟,叶绿素逐步降解,番茄由绿转白进入“白熟期”,在西红柿的白熟期用乙烯利催(化学物质)一下,可以让番茄提前一周左右上市。(乙烯利可以释放植物生长调节剂,但过量使用会使番茄植株落叶、甚至死掉,所以农户在催熟过程中,用量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催熟对西红柿的产量没有影响,催熟番茄在食用的安全性上也没有问题.乙烯利的水溶性很好,如果将番茄浸泡10—15分钟再冲洗,就可以很好地去掉残留在西红柿表面的乙烯利。

二、吃豆芽,新鲜最重要。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的豆芽,最多不要超过两天。豆芽需在避光、低温条件下保存。把豆芽择洗干净,控干水分后放入保鲜袋中,尽量排尽空气密封,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如没有冰箱,也可用干净的水浸泡,避光保存,并尽快食用。豆芽变绿或长出小叶,并不是产生了毒素,可以放心食用,但其口感会变差。如果出现腐烂、变质的情况,则不可食用。

三、“金箔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食用金箔是由纯金加工成薄片后制成的,黄金本身无毒,性质稳定,吃下去的黄金会随着消化道排出体外,不会导致中毒。但是,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金箔有不少并非纯黄金制作,大多数是其他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安全性难以验证。如果吃了纯度不高的金子,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风险。就算是纯金,如果摄入量过大,可能会在胃肠道积聚,导致消化不良等情况发生。

四、“速成鸡”并非激素鸡。所谓速成鸡,其实就是肉鸡,也叫快大型鸡。这些鸡之所以长得快,并不是因为喂了激素,而是靠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培育出来的。科学育种和饲养的肉鸡,吃500克饲料就能转化为大约350克肉,所以价格便宜。

因为集中养殖,肉鸡防病的压力增大,所以需要使用抗生素。用过抗生素的动物,肉中确实会有抗生素残留,但只要按照安全标准要求使用,并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残留量不足以威胁人体健康。

大多数时候,饲养的肉鸡确实不如家养土鸡或者能在山野间“放飞自我”的“溜达鸡”好吃,这是因为散养的鸡生长时间相对较长,客观上有利于一些风味物质的积累,所以家养的土鸡味道往往细腻味鲜。而肉鸡,因为其肌间脂肪和某些风味物质的沉积较少,所以确实味道稍差。但是,无论肉鸡还是土鸡,都是饮食中较为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其实并没有太多区别。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