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维权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1

【字号:

分享:

随着节日的临近,常有不法商家借此机会推销保健食品,进行夸大、虚假宣传,甚至以各种“免费”“优惠”“感恩答谢”等为幌子或诱饵,使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容易轻信保健食品所谓的神奇功效而上当受骗。为了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保健食品,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温馨提醒消费者要防范“治病”大话,学会拒绝“免费”诱饵。

莫信保健食品治病大话

保健食品并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任何宣称保健食品治病、防病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要求的。消费者不要轻信保健食品能够“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等以防治疾病为噱头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

小心“免费”陷阱

不少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有过这样的经历,遇到过与保健相关的免费体验、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试用、赠送礼品、免费旅游、优惠养生、感恩答谢、伪亲情关爱等活动。据了解,为了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的目的,很多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定期聚会,感恩答谢等方式,来获取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食品。消费者要注意提高防范意识,防止被忽悠。

切莫误入骗局

不法商家往往打着惠民工程、政府补贴、消费维权等幌子,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身份对商品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通过虚假打折、“雇托儿”“饥饿营销法”等手段制造“现场抢购”的营销氛围,诱导消费者按所谓的“疗程”“优惠”大批量购买产品,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切莫轻信谎言误入骗局。

维权注意保留凭证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用于消费维权的凭证主要有正规发票、购物小票、在线交易记录及其他购物凭证。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消费者不仅要做到掌握起码的辨识商品真伪的能力,而且还应当做到掌握基本消费维权知识,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应当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主动索要发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