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服务专栏 > 服务小微企业 > 服务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认证提升系列报道(四)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2

【字号:

分享:

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助推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一、企业简介

 盖州市金马绢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坐落于辽宁省盖州市丝绢工业园区(盖州市榜式堡镇),是一家柞蚕制品企业,主要产品有柞棉条,丝绵,柞蚕丝被等蚕丝床品。公司生产的“北宝”牌柞蚕丝被连续11年被评为辽宁名牌产品,获辽宁礼物、营口礼物、营口特色农产品、营口优质农产品、最受欢迎农产品等称号。企业通过了GB/T1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以打造“中国丝绢产业的领导者,健康生活的倡导者”为宗旨,与苏州大学纺织与工程学院、营口理工学院、营口环境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了研发中心和产业联盟,共同研发适销对路适应广大消费者的蚕丝床品新品种,是国内柞蚕茧加工为数不多的骨干企业。

 二、企业需要解决的质量管理问题

 盖州市金马绢纺公司自2011年开始建立并运行 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2015年完成换版工作。企业切实感受到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是实现企业战略的有效途径,并期望通过不断完善来实现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成立至今,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一步步从创业逐渐走向产业化,但仍存在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与矛盾,具体表现在质量管理体系的系统方法与企业业务管理融合度不高、产品质量存在波动、顾客满意度还有待提升等。

 三、企业质量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  

 1.做好顶层策划,构建质量提升整体方案

 为做好质量提升工作,盖州市金马绢纺公司成立了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工作专项小组,明确各级人员及其职责。通过对各部门职责权限、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产品或服务主要流程和关键质量控制点、质量分析报告或经济运行报告进行系统梳理,全面剖析目前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查找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系统梳理后针对发现问题建立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方案,为后续工作开展建立良好开端。

 2.加强培训和现场指导

 在本次提升行动中,管理者代表邀请认证公司专家到企业现场进行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培训和现场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市局组织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线上培训,系统学习了纺织行业小微企业提升指南文件,理解了质量标准的深层次内涵,对整体小微质量提升工作形成了清晰的思路。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简单化、通俗化,使得企业各层级人员对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在企业具体工作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3.深入分析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因素、不断调整市场战略

 在质量提升行动中,企业深入分析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因素,考虑如何保持行业地位优势,建立了三年创新发展规划。一是立足于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及营销资金投入力度,下大力气培育自主品牌,力争3年内与国内床品知名品牌厂家罗莱、水星家纺等知名企业齐头并进,跻身国内蚕丝床品名牌行列。二是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和等级,从依托产品价格优势为盈利来源,向以服务增值作为盈利增长点的方向转变,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三是 转变销售模式,采用大客户直销和渠道商相结合、传统销售和专业互联网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四、质量提升效果

 国家市场总局开展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为企业提供了一次整体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时机。通过近年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及质量提升行动,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得到显著改进,人员意识明显提升,全员职工敬岗爱业,积极参与质量管理。通过对关键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使企业的生产管理程序更加规范,按计划生产、按工艺生产,按流程生产模式初步形成。近年来,产品质量合格率均为100%,市场竞争能力、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启示

 对于小微企业,如何在市场变化日益复杂、产品更新迭代较快的环境下,更加快速的发展,盖州市金马绢纺有限公司案例给了很好的启示:基于产品特色,应用质量管理体系的思维和方法,着眼于产品创新研发,增强品牌意识,不断加深关键工艺过程的规范管理,推动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盖州市金马绢纺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9月22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