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市工商局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直销监管工作座谈会

来源:公平交易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2 00:00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直销监管工作,规范市场秩序,市工商局于39日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直销监管工作座谈会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入驻营口地区的直销企业辽宁分公司经理、外事经理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三项议程,一是由市工商局公平交易执法科总结了2017年直销监管的工作情况,指出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并部署2018年直销监管工作;二是参会直销企业就经营情况以及对工商工作意见或建议进行座谈三是市工商局监管工作领导讲话。

企业代表表示,市工商局一直以来对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特别是推行的网上报备制度非常实用,为企业提供了方便。建议市工商局搭建展示直销企业的平台,提供品牌项目支持。同时表态,按照“两个条例”的规定,认真守法守规经营,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陈亦军强调,政府非常重视直销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通过加强直销监管工作,规范直销市场秩序现阶段我市还存在涉嫌虚假宣传、违法招募培训直销员等行为,甚至还有打着直销旗号涉嫌传销的违法行为。因此,他希望直销企业能够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正确理解、对待直销监管工作。对于2018年监管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大行政指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走访巡查,对服务网点建设、处理退换货纠纷和会议类营销活动等进行现场指导,并对有违法苗头的直销企业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对企业进行提醒、告诫;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和监管全覆盖,建立统一的综合监管平台,整合各项市场监管任务,实现一个平台管市场。检查的重点直销企业及其经营团队打着直销旗号以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涉嫌传销违法行为,加强对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打击力度,规范直销企业宣传行为;三是加强行业自律,推进社会共治格局。直销企业要增强法治意识,把有关的直销法规要求贯穿到企业扩区、招募、培训、直销活动的全过程,让法律法规成为直销企业和直销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要充分发挥社会公众、中介机构、新闻媒体对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作用,增强对市场主体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设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