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号:

分享:

 春节将至,亲友聚会频繁,保健食品消费需求旺盛,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购买保健食品,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

 莫信保健食品治病大话

 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并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任何宣称保健食品治病、防病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消费者不要轻信保健食品能够“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等以防治疾病为噱头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行为。

 小心“免费”陷阱

 不少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有过这样的经历,遇到过与保健相关的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免费体验、免费讲座、免费试用、赠送礼品、优惠养生、感恩答谢、伪亲情关爱等活动。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的目的,往往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定期聚会,感恩答谢等方式,来获取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消费者要注意提高防范意识,防止被忽悠消费。

 切莫误入骗局

 一些不法商家往往打着惠民工程、政府补贴、消费维权等幌子,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身份对商品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通过虚假打折、“雇托”“饥饿营销法”等手段制造“现场抢购”的虚假营销氛围,诱导消费者按所谓的“疗程”“优惠”大批量购买产品,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切莫轻信谎言误入骗局。

 维权注意保留凭证

 用于消费维权的凭证主要有正规发票、购物小票、在线交易记录及其他购物凭证。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消费者不仅要做到掌握基本的辨识商品真伪的能力,还应当做到掌握基本消费维权知识。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应当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妥善保留购物小票,主动索要发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消费者如遇有虚假宣传产品有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或者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2024年1月22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