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2023年度营口市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号:

分享:

 2023年,营口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咨询9704件,受理12345热线平台投诉举报咨询8097件,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投诉咨询203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45万元,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类、金银饰品类、交通工具类等,排在前十位的消费投诉热点如下:

 热点一:家用电器类,占投诉总量的22%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出现性能型故障后,一般较难排查出问题所在,有时多次维修仍然不能正常使用;二是上门维护不及时,返厂修理时间长,退换货难;三是三包期内维修电器,一些客服仍收取换件费、运费等不合理费用;四是宣传和实际使用时性能存在差别。

 热点二:金银饰品类,占投诉总量的19%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产品质量、纯度、成分与标称不符;二是“一口价”黄金计价模式不透明;三是抽奖花样多兑现难。

 热点三:交通工具类,占投诉总量的15%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强制消费者在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并收取保险保证金;二是合同订立后不能及时提车;三是质量问题;四是对于属于“三包”范围内的问题搪塞推诿,以操作不当为由将责任推向消费者。

 热点四:钟表类,占投诉总量的14%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质量问题,如走时不准、表盘褪色、不防水等;二是售后维修困难,部分产品的售后维修难以得到保障,出现推诿责任和一修再修的情况。

 热点五:衣服鞋帽类,占投诉总量的11%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刚买的服装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等问题,鞋类商品“三包”不明确,出现脱胶、脱皮、断底、断面等问题,商家一般重修,退换货较难;二是标识表示不清引发纠纷,有的服装洗涤标识不清,导致衣服清洗时缩水、变形;三是商家不按“三包”规定履行包修、包换及退货服务。

 热点六:预付式消费类,占投诉总量的7%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消费者未消费完卡内金额,商家停业或外兑,主体资格变化后不承认卡内余额;二是消费者享受商品或服务与事先约定不符,服务质量大打折扣。

 热点七:家具装修建材类,占投诉总量的5%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送货安装不及时,与消费者订购的样品存在差别,安装中造成家俱损坏;二是质量问题,经营者销售无厂名、厂址的家俱建材,或者装饰材料和家俱用料不环保、异味重、制作偷工减料、品质低劣等;三是装饰材料以次充好的现象严重,杂牌瓷砖质量参差不齐,铺装后出现颜色、尺寸不一致、缝隙较大等问题;四是售后服务问题多,个别商家态度不好,故意推卸责任,维修不及时。

 热点八:通讯器材类,占投诉总量的4%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手机质量问题频见,出现质量问题后,经销商不按照“三包”规定,逃避责任,违反了“谁销售谁负责”的三包规定;二是手机返厂维修时间过长,且不给消费者提供备用机;三是“存话费赠手机”业务出现的质量问题多,售后服务维修不及时、退换货难。

 热点九:电话通信、互联网接入服务类,占投诉总量的2%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计费有偏差,手机上网流量纠纷较多,有多收费,乱收费现象;二是办理宽带时强制捆绑业务;三是频繁断网、网速慢或无故无法联网,维修不及时。

 热点十:餐饮住宿类,占投诉总量的1%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餐饮团购券限制或加价使用;二是账单与实际消费不符;三是预订的酒店设施与宣传不一致;四是未按约定提供房间时商家拒绝退款。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

                    2024年3月15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