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提振消费信心 营造放心消费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号:

分享:

为营造安全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新媒体,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宣传教育。市消协工作人员亲自参加《滨城报道》栏目活动,解答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利用营口电视台“营口新闻”、“滨城报道”栏目、掌上新营口、交通广播电台、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等发布“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及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正确、理性消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二是召开政企座谈会。3.15前夕,市市场监督局、市消协联合召集部分企业代表围绕优化消费环境、保障消费安全、提升消费品质、化解消费难题召开政企座谈会,统筹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同时,通过公众号发布《诚信示范经营 提振消费信心》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责任人的义务,认真落实中消协“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要求,诚信示范经营,营造“四心”消费环境,为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不断提升、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作贡献。

三是开展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初,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保险协会、市烟草局等部门,移动、联通、电信、安利等企业以及新闻媒体开展消费维权等系列宣传。3.15当天分别在市市场监管局前、大商新玛特购物广场分别设置两个会场开展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条幅10条、设立彩虹门6个、设置宣传展板10块、发放消费知识宣传单、消法手册2000余份、现场咨询30余人次,大力宣传《消法》、《食品安全法》等与消费者维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维权常识、维权途径和方法。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热点问题作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是通过网络媒介开展消费者权益调查问卷工作。为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消费者协会在3.15前夕开展了营口市关于消费者权益的调查问卷工作。问卷通过登陆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的方式进入,共有15道问题,答完即可提交。旨在进一步调查研究广大消费者对消费维权的意识和看法,以便消费者协会更好的开展工作,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健康、文明、可持续消费的意识。

五是开展ODR企业上线工作,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为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强化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12315投诉举报中心认真部署,积极宣传,引导有关市场主体成为ODR企业。在3·15当天有3家企业上线工作,为3·15消费维权助力,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努力将消费纠纷解决在源头。

六是重点关注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质量投诉举报。持续监测食品安全、两品一械、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质量问题,切实维护百姓权益,保证产品质量过关、消费价格稳定。同时,3月初开展化肥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七是畅通投诉渠道,高效解决群众纠纷。3月初,在保障投诉渠道畅通的同时,12315投诉举报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定时对全国12315平台、12345热线平台话务端、网络端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巡检,对平台分拨的案件,第一时间进行分派、转办,并积极催办、及时反馈,保障投诉举报平台24小时畅通,确保投诉举报工作落到实处。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5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