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号:

分享: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重点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强化重点工业产品和日常消费品质量安全,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安排部署排查治理产品质量隐患,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

 一是紧盯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车载罐体、电线电缆、建筑用钢筋、水泥、燃气用灶管阀及燃气泄漏报警器、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和充电器等重点产品,组织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重点检查质量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其证照是否齐全、产品是否符合执行标准、是否有“CCC”标志、产品铭牌内容是否完整合规,以及是否销售来历不明、以次充好、“三无”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检查,坚决避免因质量安全问题导致公共安全事件。截至目前,共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6家,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生产企业3家,水泥生产企业4家,排查电线电缆生产企业4家;排查燃气具流通企业15家,电动自行车流通企业25家,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流通企业13家次,消防产品销售企业8家,共发现各类问题23个,均以要求限期整改。

 二是加强与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冬季取暖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其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索证索票制度,以及按照规定保存进货时的原始发票、单据等能够证明进货来源的文件资料并建立台账,切实做好质量安全民生保障。排查商品煤销售企业20家,电热毯、取暖器等冬季取暖产品销售企业36家,排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25家次。共发现各类问题23个,均已要求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非医用口罩、儿童口罩等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其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进货检查验收,加强民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总局对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六项要求及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涉及非医用口罩等防疫产品监管要求,助力疫情防控大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品质量安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车辆35台次,检查非医用口罩经营企业24家次,生产企业1家次,次氯酸钠获证企业1家、餐具用洗涤剂获证企业2家。

 四是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监督检查烟花爆竹批发企业7家,组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4批次,对其中的2批次不合格烟花爆竹已移送执法队开展后处理工作。

 五是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在检查中,向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普及燃气具、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烟花爆竹等产品执行标准和使用安全常识,提高企业、经营者责任意识和消费者安全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者的市场经营行为,积极引导消费者提高对不合格产品危害性的认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重点产品隐患排查工作,将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非医用口罩列入2023年重点监管产品计划,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为依法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提供有力可靠的技术支撑。建立质量问题约谈机制和问题处理督导机制,对于隐患较大、问题较多的企业,采取约谈、通报地方政府等方式,压实属地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风险隐患比较集中、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地区,实施“挂牌”督办,层层压实质量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守牢守稳春节及两会期间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9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