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日市场重要商品稳价督导检查 及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分享:

为规范春节市场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8日,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我市农贸市场、商超、药房的粮、油、菜、肉、蛋、奶、防疫物资等民生产品的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索证索票、药品加价率等行为进行督导检查。

一、紧盯重点区域,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对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重点区域的价格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明码标价、虚构原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着力规范节日消费品、商业零售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价格秩序,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紧盯重点商品,防止哄抬物价。

密切关注粮、油、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及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强化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确保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等行业价格平稳有序,以实际行动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现各商超、农贸市场商品价格稳定,货物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执法车辆6台次。此次检查未发现乱涨价、价格欺诈和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三,紧盯重点药品和医疗用品,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按照《辽宁省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实施方案》中的5方面11项重点任务,夯实属地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加强行纪衔接,有效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持续开展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重点检查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违反反不正当竞争、药品及医疗器械质量等违法行为。本次检查主要对防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等相关涉疫药品的价格波动以及是否存在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反不正当竞争、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网络交易、产品质量和知识产权等11项违法行为进行了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67人次,车辆24台次,对辖区内的146家药房进行了执法检查。同时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者合法经营。此次检查没有发现违法经营等行为。

下一步,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及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确实保障物价稳定,同时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价格违法行为将立即进行查处,以强有力的措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8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