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营口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中秋佳节月饼过度包装监督检查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字号:

分享:

中秋佳节临近,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提倡节约、反对浪费,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近日,营口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我市月饼生产、经营企业和大型酒店是否存在过度包装、混装商品销售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有关规定,重点对月饼礼盒的包装层数、包装孔隙率、包装成本进行检查,还对月饼礼盒是否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是否与其他产品混装等现象也进行了检查。

执法人员除认真查看月饼礼盒包装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外,还对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大型酒店的经营者开展行政指导工作,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和标准宣贯,督促这些月饼生产、销售单位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严格遵守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义务,切实按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执行,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切实加强生产、销售主体自律管理,为消费者提供包装规范的应节商品和服务,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1人次,执法车辆31台次,检查月饼生产企业16家、商超27家、大型酒店6家,对发现的1例涉嫌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企业,已当场责令改正。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礼盒前,首先要“看”。看月饼生产日期是不是8月15日之后,如果是,再看包装层数是否超过三层,以及包装材料是不是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是否有与其他产品混装等。消费者如果买到过度包装月饼礼盒,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