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大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字号:

分享:

年初以来,营口市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强化便民利企服务,大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短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市场监管保障。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结合全覆盖实践和自贸区加大力度试点,加大调研指导力度,广泛开展创新探索,扩大改革成效。以加大改革力度和优化审批服务为重点,在调整改革方式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网上办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目前我市市级层面推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5项改革创新目标。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功能优势,推出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等13项改革创新目标。今年上半年办理“证照分离”改革审批事项14401条,其中直接取消审批6893条,审批改为备案33条,实行告知承诺215条,优化审批服务7260条。

持续优化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大力推广“全程网办”式,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开办的便利体验。今年上半年“全程网办”登记业务 26930笔,其中设立登记 14392笔,占全部设立登记的 95.7%。

不断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优化普通注销程序,方便市场主体通过公示系统发布清算组公告和债权人公告,有效降低注销成本,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简易程序便捷退出市场。今年上半年办理注销登记6933笔,其中简易注销登记 1759笔。

二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提升民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推进民营经济品牌创建。组织推荐我市7家民营企业申报第九届辽宁省省长质量奖,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银奖,这是自2009年开展省长质量奖评定以来,我市继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后,第一家民营企业获此殊荣,我市民营经济品牌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组织推荐我市12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2022年辽宁省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增强我市民营企业品牌影响力。

提升民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协调省局免费为我市14家民营汽保企业完成ISO90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我市民营企业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全市首批27名首席质量官经培训考试合格后获得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颁发的首席质量官证书,正式持证上岗。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培育激励,知识产权创造量稳步增长。截至2022年6月底,我市新增专利授权150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1件,实用新型授权1349件,外观设计授权105件,通过PCT申请专利2件。我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总量88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83件。全市现有驰名商标2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二是组织辖区内25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知识产权优势突出的企业申报复核国家示范、优势企业。

政策扶持,鼓励知识产权运用提质增效。按照《营口市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的政策措施》(营委办发〔2021〕25号)文件精神,与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出台《营口市市场监管领域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细则》明确了对新获得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示范优势企业、高价值培育中心、贯标企业、国家(省)专利奖等奖补政策。

沟通联络,积极开展“网购节”活动。沟通对接商务主管部门,联合起草《关于举办“第四届双品网购节”的通知》,指导地理标志行业协会、生产主体积极参加“双品网购节”活动,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展示推介力度,地理标志产品“营口海蜇”、“博洛铺小米”利用天猫、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开设销售专区。

政银联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主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知识产权助企纾困”、“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活动。成功举办“知惠行”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北京设立主会场,10个重点省份之一的辽宁在营口设立分会场,为我市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奠定基础。

四是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为企业减轻负担。

助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为充分发挥“百亿送贷行动”重要作用,我局多次与邮储银行对接,注重收集融资需求信息,加强“百亿送贷行动”战略合作,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疫情期间,在避免人员接触的防控措施下,创新服务模式,开启线上融资推进工作,以原有“极速贷”业务为抓手,与支付宝合作,新增开办“网商贷”业务,让客户足不出户便可实现贷款发放。6月份,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走进市场主体活动”调研情况,将有资金需求的90户市场主体名单推送给邮储银行,截至6月30日,为全市2189户市场主体提供4.45亿元贷款。

多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一站式服务。利用微信、网站、电话宣传企业网络申报工作,方便广大企业及时了解、学习和掌握“辽宁政务网—一体化平台”工作流程。严格把关行政许可受理时限,疫情期间主动接洽帮助企业提交系统申请。上半年我市疫情反复,行政许可申请的数量在4月与6月激增,为了严守营商环境要求,积极应对行政许可受理时限挑战,主动寻求解决企业因疫情申请行政审批过程的困难,上半年共受理市场监管相关许可2160条次,市场监管服务窗口日均解答企业咨询30余次。

畅通检验检测通道,降低检验检测收费。结合省、市“优化计量惠企”“助企纾困”“一站式”服务等工作要求,各级技术机构在疫情严重的前提下,能够保质保量及时完成上半年强制检定工作。截至目前,市级技术机构已完成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687余台件。助企纾困162家、“一站式”服务3家、主动上门服务检测354家9265台件、疫情期间检测防疫医疗器具130台件。为企业排忧解难,营口市计量所主动帮助企业免费维修压力表等计量器具,更好的保证其数值的准确性,做到企业随叫随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探索实施“证照联办”。从方便企业办事角度出发,积极推进开展“证照联办”引导式主题服务,结合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涉及的多个事项提供“一网受理、一单告知、一表申请、联合审批、一口发证”的集成化服务,推进市场监管系统行政许可事项“证照联办”。

二是进一步强化质量品牌提升。加大对我市民营企业品牌宣传力度,特别是对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的宣传工作,提高我市民营企业品牌影响力。在我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市民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三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举办知识产权“知惠行”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及时助企纾困解难。继续开展政策宣讲和普及教育活动,提供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各类咨询服务。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产出质量和运用效益,持续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贯标工作。

四是精准编制扶持政策事项清单。将本地区负责实施的具体扶持政策,全面纳入“扶持政策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方便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快速便捷了解所关注的相关扶持政策。根据扶持政策事项,对应政策依据、政策内容、申请条件、申请流程、提交材料、申请途径等要素,逐项编制发布“申请扶持导航”。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6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