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来源: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号:

分享:

食品安全一直是我国高度重视的问题,而校园食品安全则是国家关注的重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营口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工作职能,按照食品安全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措施,扎实推进我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稳步前进。

一、强化食品安全管控能力,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及时转发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严格检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厉打击校园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全市师生饮食安全。

二、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开展

一是加强春季开学季重点检查及食品安全防疫指导工作。在春季开学前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我局成立六个检查组对应六个县区,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餐饮、食品销售单位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要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活禽销售和加工,严禁采购、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在做好食品安全保障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

二是与教育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根据防疫工作统一部署要求,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抽调6名业务骨干,与教育局开展全市学校防疫工作联合检查。对学校食堂的健康管理制度、场所物品清洁、设施设备餐饮具消毒、设施设备运转、食品采购及原料保质期、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三是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核查清理校园内部学生食堂、及向学校供餐的6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主体资格。重点对之前检查中发现的突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再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329人次,执法车辆1132台次,检查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983家次,发现问题66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

三、加强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在疫情相对稳定之后,全市范围开展了3场学校、集配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公益培训,主要结合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程序、日常监督检查要点、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等内容,以举例等方式,贴近工作实际讲解了在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中的注意事项和工作技巧,参训人数达600余人。

四、明厨亮灶工作成果突出,提升餐饮服务安全保障水平

在今年的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工作中,营口地区的校园食堂的明厨亮灶情况基本达标,全市大、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全部实现了明厨亮灶,明厨亮灶率达100%。

五、创建示范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的创建工作中,我们评选出10家达到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标准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及配餐企业,已在营口日报公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