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动态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来源: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5 10:58

【字号:

分享: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通知》要求,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作为制度创新的重点工作来研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抓手来落实。自2019年12月初至2020年7月末,营口片区新设涉及许可事项市场主体350户,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265项,涉及审批行业部门35个。目前160户市场主体,办理了31项许可,办理许可业务176次。其中:办理备案49次(涉及事项1项),告知承诺33次(涉及事项11项),优化审批94次(涉及事项19项)。在具体的工作中,主要实施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促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开展

1、为了实施优化、协同、高效的审批监管制度,在2017年成立自贸区管委会伊始,根据改革需要,设立行政审批局和综合监管与权益保障局等内设机构,实现一个部门管审批,一个部门管监管的闭环管理机制,建设了4000多平米的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这种体制目前在三个片区内只有营口片区改革最彻底,成效也最显著,为证照分离改革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2、自贸区管委会成立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营口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总负责推动试点工作的开展落实。各部门负责同志作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巩固。

二、实施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落实

一是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写进《自贸区改革创新20版》,并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印发实施,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二是结合营口片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营口片区管委会进一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方案》在省、市相关落实方案的基础上,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并落实到各部门。

三、突出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探索创新许可方式改革,为全国工作提供营口经验

根据国家总局的总体方案,明年6月底,要实现全国范围内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届时还要再推出一批告知承诺事项。因势而谋,管委会在落实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着力于创新“证照分离”方式改革。在实际工作中,通过风险防控,标准化制定,测试改革效果,扩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和告知承诺实施范围。目前营口片区共推出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改革告知承诺事项5项,并以管委会文件形式印发,在片区内先行先试。

四、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优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机制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强政务服务“-网通办”运用督办,依托辽宁省政务服务平台,规范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对提供政务服务的要件、流程、结果等制定明确、细致的标准,限制自由裁量权,向社会公示办理期限,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

五、构建综合监管数据平台,实现审管协同联动

信息共享程度直接影响改革试点效果,营口片区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理清证照对应关系。企业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时,标识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通过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将办理许可的企业信息与监管部门共享,监管部门根据许可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已录入信息700多项。

为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任务,以综合监管平台为依托逐步实现数字政府的转变,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全流程跟踪。依托大数据优势,协助监管部门提前发现风险,提前释放风险,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风险持续累积。

六、实施分类监管,创新监管方式,确保用有力的“管”保障改革成效

监管保障是“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试金石,也是改革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片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用有效的监管保障了有力的放。一是实施分类监管。针对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及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的事中事后监管,结合自贸区实际,制定片区“证照分离”事中事后监管清单,明确“证照分离”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开展多领域风险评估分级。起草制定《营口片区重点领域风险评估分级管理办法》及《营口片区重点领域风险分级目录》,对不同风险等级的行业企业实施不同程度的监督管理,包括食品安全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特种设备领域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三是创新“不诉免查监管模式。在片区范围内,结合风险评估,针对风险等级低的规上企业和其他重点民营企,除特殊任务外,如不涉及投诉举报等情况,对免查清单事项不主动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即为“不诉免查”。

七、梳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释放改革红利

总结形成了《关于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优势分析》,对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任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根据梳理结果,与区外常规审批模式进行了比对,总结了注册并在营口片区内进行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通过适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优势,凸显自贸区准入优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